教学资源基本情况

教学资源基本情况

红安是中国第一将军县,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摇篮。革命战争年代,英雄的红安人民以“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的英雄气概闹革命,为了新中国的诞生抛头颅、洒热血。在27年漫长的革命斗争中,创造了很多的革命奇迹和历史辉煌。红安是黄麻起义的策源地,红四方面军诞生地,红二十五军的重建地。抗日战争爆发后,红二十八军又在此改编成新四军第四支队。这里先后创建了3块抗日民主根据地,成为新四军第五师抗击日寇的主要区域。此后,这里还是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主要立足地。为了新中国的诞生,红安牺牲了14万英雄儿女,其中登记在册的烈士就有两万两千多名。这里还诞生了两位国家主席和两百多位共和国高级将领。

在漫长的革命斗争中,这里留下了许多珍贵的革命遗址遗迹,诸多革命事件镌刻在这些丰碑上,无数英烈的传奇事迹仍流传在这片热土上,经过时间的洗礼和历史的沉淀,这些革命遗址遗迹越来越厚重,《八月桂花遍地开》《红军纪律歌》等在此创作的革命歌谣在山水间回荡,使得全县红色资源愈加丰富震撼。这些遗址遗迹中既有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机构旧址,重要党史人物的故居、旧居、活动地,又有许多重要事件、重大战役战斗遗址和具有重要影响的革命烈士事迹发生地或墓地等,同时也包含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各类纪念馆、展览馆等纪念设施和能反映红安革命时期党的重要历史活动、进程、思想、文化的各种遗迹。经普查研究和整理,全县有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和被列入红安县不可移动文物名录的文物保护单位200多个点。红安县委、县政府在修复战争创伤的同时,修缮了这些革命遗址遗迹。

这些革命遗址遗迹铭记着包括红安仁人志士在内的中华儿女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英勇奋斗的光辉历程,蕴含着共产党人艰苦奋斗,不屈不挠,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是红安乃至全国革命的重要历史见证,是宝贵的革命历史文化遗产。可以说红安这片红土地是全省红色资源最丰富、最集中、最具特色、最具教育意义、最具代表性的地方。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高主任:18186325345
  • 联络部:0713-5207326
  • 培训中心:0713-5207236
  • 邮    箱:hbdbs@qq.com
  • 微    信: